福州市园林中心政府信息公开
  • 索 引 号: FZ00413-3000-2019-00001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福州市园林局
  • 成文日期:2019-01-08
  • 标    题: 福州市园林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发文字号: 榕园[2019]31号
  • 发布日期:2019-01-17
  • 有 效 性: 有效
福州市园林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榕园[2019]31号
来源:园林局 时间:2019-01-17 14:52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等文件要求, 由福州市园林局编制完成本报告。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将在“中国福州”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fuzhou.gov.cn/)及“福州园林”门户网站(http://ylj.fuzhou.gov.cn/)公开,如对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福州市园林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福州市仓山区盖山镇南江滨西大道193号东部办公区7号楼10层,邮编:350007,电话:87529386,电子信箱:yljb12346@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带领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十九大精神为统领,继续推动“全民动员 绿化福州”项目,有序推进串珠公园建设,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契机,以年度目标任务、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群众关心的难点为重点,不断健全公开机制,拓宽公开形式,提升公开质量,努力提高服务水平和工作透明度,努力为市民打造畅享绿荫的园林生态新家园。我局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榕政办发〔201819号)文件要求,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2018年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及主要亮点和成效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全面加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队伍建设,完善相关制度,加强人员培训,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强化公开意识。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工作实际,对主动公开范围及目录做出调整,规范公开属性,落实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在做好保密审查的基础上,凡依法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均已在规定时限内予以公开。 

  2.拓展公开内容。针对公开信息的完整性、连续性,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了动态信息的连报工作,便于公众全面准确的了解园林信息。 

  3.加强舆论引导。加强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机制,对重大政务舆情、重大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依法按程序第一时间通过网上发布信息、接受媒体采访等方式予以回应,并根据工作进展持续发布动态信息,有效开展舆论引导。 

  (二)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1.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  

  (1)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事项外及时公开。今年以来,我局根据职责分工对权责清单进行调整,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已及时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逐步在门户网站公开。推动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公布我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等,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 

  (2)围绕重点领域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2018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规定做好本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并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及本局网站同步公开,方便公众查阅监督。积极推进决策公开,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突出做好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全面、及时地公开相关信息。 

  (3)围绕稳定市场预期加强政策解读。做好本单位领域相关重大工作部署解读工作,解读好相关政策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认真履行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充分利用“福州园林”门户网站及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主动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三同步”工作要求。把握好政策解读的节奏和力度,主动引导舆论,为推动政策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环境,赢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4)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密切关注舆情导向,做到及时预警、科学研判、分类处置、有效回应,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建立健全与上级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并定期演练以增强其可操作性。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提高政务舆情回应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按程序快速反应,及时应对并发布权威信息,做好后期资料收集工作。  

  2.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  

  (1)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公开网上办事大厅服务事项清单,推动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实现办事材料目录化、标准化,让群众办事更明白、更便捷。逐步实现政务信息共享共用,全力配合市数字办做好我局信息系统整合、政务数据归集等相关工作。配合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提升实体政务大厅设施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提供人性化服务。  

  (2)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围绕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公开相关改革举措、工作进展和改革成效。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优化审批办事服务。继续落实审批结果公开制度,每周定期在“福州园林”门户网站公开所有行政审批报件的审批结果。  

  3.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  

  (1)强化政府网站建设管理。强化责任管理,完善保障机制,做好自查整改工作,不断加强网站内容建设,丰富信息资源。积极配合市区数字办做好公共信息资源开放目录编制工作,依托公共信息资源开放平台,为公众提供全区公共信息资源数据开放开发统一窗口。  

  (2)用好“两微一端”新平台。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新媒体平台维护管理,按照“谁开设、谁管理”的原则,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内容审查把关,未发布与政府职能没有直接关联的信息。已全面完成本部门全局系统政务热线电话的清理整合工作。  

  4.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制度化规范化  

  (1)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调整完善相关配套措施,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做好衔接过渡工作。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  

  (2)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  

  (3)全面推行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制度。逐步开展本部门重点领域政务公开清单编制工作,充分体现“五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要求,及时对外发布。  

  (三)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1.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全局系统内部流程进行梳理,要求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严格按照局印发的《福州市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有关规定,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确保该公开的信息一律公开,不该公开的信息绝不公开。 

  2.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调整了市园林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成员,进一步强化“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在推进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着力 

  做到信息依法、全面、准确公开。 

  3.加大信息公开工作经费投入力度。2018年在增设信息公开宣传栏,印发各类宣传单等方面共计投入相关经费约4800元,同比上一年度增加了约1400元。  

  (四)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渠道和利用 

  加强对“福州园林”微信公众号和“福州园林在线”政务微博等新媒体项目的维护,安排专人每天负责更新,第一时间宣传福州园林绿化建设成果,抢占网络舆论主阵地,成为广大市民关注园林、了解园林的新平台。目前,两个平台号关注人数总计38000多人,每天的阅读量超过5+4月份,制作的《花开见福 共襄盛会》宣传片破6+的点击量;11月,《139个串珠公园完工,它们的提升你做主》一文的阅读量达2.5万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2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5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为行政许可类。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2018年我局在政府门户网站和局政府信息公开栏及时公开信息的基础上,加大了新媒体运用力度,利用微信公众号及政务微博的便捷性,新闻媒体、电台广播的广泛性,各类宣传活动的趣味性,让广大市民及时了解我市园林绿化工作的开展情况。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2018年度新增政策解读信息8条,对《福州市海绵城市建设项目规划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福建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福建省省级湿地公园管理办法》、《福建省园林绿化施工企业信用评价实施办法(试行)》、《福建省加强个人诚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进行了解读,帮助群众更好地了解园林政策法规,为广大企业提供了业务查询便利。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对涉及我局的重要政务舆情、媒体关切、突发事件等热点问题,按照程序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政策措施以及处置结果等,认真回应关切。本年度我局借助市12345政府公共服务系统,及时受理办结群众诉求3110件;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正确引导舆论,有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受理申请0条,历年累计数量为16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遇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历年累计数量为0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需要改进:一是新入职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不强,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比较单一,文件类居多,服务类信息偏少。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 加强意识教育。通过会议、文件、培训等形式传达上级工作要求,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培训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到位、责任落实,提高全局系统信息工作人员的公开工作水平;2.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梳理公开目录,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公开内容,扩大公开范围。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本年度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福州市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8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42 

43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2 

43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16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14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2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16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1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2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3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